領導力是不確定時代的終極能力!



領導力是不確定時代的終極能力

知蜜引領營是以「提升女性創業領跑者核心力量」為宗旨的「課程+教練+實踐」一體式學習營。

2019年啓動的第一期知蜜引領營,核心圍繞「經營哲學與決策標準、領導力與自我發現、打造高效團隊、共生與機制」四個模塊展開,支持引領營成員們在領導力上不斷突破。
(第二期知蜜引領營介紹及報名,請見文末)

在第六屆知蜜女性創業盛典上,知蜜引領營教練、原摩托羅拉全球副總裁李艷,結合自己的經驗、思考和在引領營指導、陪伴大家突破的體會,做了主題為「領導力是不確定時代的終極能力」的分享發言。

下面,我們就來看看李艷的分享精華:

演講嘉賓/知蜜引領營教練、原摩托羅拉全球副總裁 

人類社會走到今天,在知識、科技不斷更新、爆炸的過程中,我們的商業社會已經走過了最開始的孕育、低速狀態,實現了爆發性的增長,未來的規律就是高速的不斷變化。


"不確定"是未來的主題詞,對我們有巨大的挑戰,這個挑戰不僅在於知識或能力的提升,更在於我們的內心。因為人本能地會去尋求安全感,當你面臨不確定性時就會焦慮。而這種焦慮,會讓各種經驗積累喪失了功力。所以這是我們未來面臨一個最大的挑戰。

5年、10年,我們談了很多如何管理一個企業、組織、如何做好規範,但這幾年我們主要在談的是:何為領導力?領導力和管理有什麼不同?


為什麼談領導力而不是談管理?


在我長時間的摸索和感受上,領導力其實是一個人人性的綻放和表達,它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影響,不是一個刻意的說教、姿態。當你的內心充滿了陽光和力量,它就是充滿能量的;當你的內心有恐懼,在不經意的說話和言辭中,其實就會暴露你的內心。

比如有些創業者,經常說我再困難一定要做下去,但你又會發現,有些人會不經意的說,"如果這個事情可以一直做下去,我會怎麼樣"。雖然他給別人傳遞的信息,和他給自己在頭腦中說的話,都是我一定要努力!


其實這就是我說的,領導力不是你裝出來的,不是說你看了基本的知識、聽到了很多概念就有的。他是你的人性當下那一刻內心真實的體現。所以為什麼在未來需要領導力?因為我們面臨的情況會越來越複雜。我們都在一個信息旋渦中,自覺不自覺的被帶著走。



定力來自於哪?


我們更去強調"定力",定力來自於哪?新年我有一個姐妹寫了一段話我特別的感動,"回顧了一下我過去10年的路程,發現凡是我向外求的時候,都不能夠給我帶來力量、好運;一切的事情只有我向內求, 我才發現我的力量和能量是源源不斷的。當我向內求了以後, 我不焦慮了,我開始篤定了。"

我真的覺得那個文字特別美。我覺得對於每一個女性領導者來說,這就是最寶貴的。因為女性就是水,看上去是柔弱的,可能會隨著各種形狀去變化。但我們還有另外一個力量,就是可以源源不斷向前推動。但是我們要找到內心的那種力量,才有能力去引領我們的客戶、團隊,引領我們的事業,最終是通過我們自己的內心。




21世紀的管理,最終就是領導力


德魯克在他的21世紀挑戰這本書里,我覺得特別有意思,就是為什麼領導力會變成重要的?

他說,管理不是技術、不是組織結構、不是組織邊界,更不是組織流程。21世紀的管理,最終就是領導力。為什麼?因為在過去西方說貴族社會,中國可能是封建帝制,那個時候誰說了算?父權最大,因為一個人的資產、出身、繼承都是跟他父親相關。

進入工業化以後領導說了算。因為大部分的企業領導者,是由專家來擔任的,他確實知道這個事情怎麼做,他最瞭解。包括現在的創業者,最開始可能都是某個領域里的專家,不管你是因為興趣或職業訓練而產生的熱愛,變成了專家,總之團隊聽你就好了。



但是今天在信息爆炸的社會,沒有人可以變成所有事情的專家,儘管我們可以24小時不睡覺、每天學習,但是整個市場的迭代、社會的變化,已經沒有法支撐一個人變成全方位的專家,所以我們比任何一個時間都需要合作。

那在組織、在企業裡面,誰說了算?誰知道的更多?一線工作的人最知道。這個情況其實在很多的事情裡面。

創新的來源


德魯克先生說的創新的七大來源,其實有兩個都是跟內部有關的

1個:不協調
凡是你能察覺到的內部不協調,那就是創新的來源。


2個:意外的收穫
經常在探索的過程中,企業在某個領域里有一個意外的收穫,但是這個收穫就以一個訂單的形式呈現出來,領導可能感覺這就是一個銷售成果,偶然發生的事情。



但是當我們坐下來跟他的團隊談,為什麼會出來這個用戶?他為什麼會回來買?給你創造了什麼價值?然後就挖掘出來一個非常大的潛力,能解決他們很多價值和想法。

但是為什麼之前他的領導沒有發現呢?這是我們需要去問的。領導和團隊在溝通工作的過程中,是怎麼溝通的?讓他對這麼重要的一個環節疏忽了,這個就恰恰是反映了,一線的員工最知道。


我問員工為什麼不敢講?他說這個事情不符合領導天天在會上講的方向,我說多了怕錯,怕領導不高興,所以就盡量不說。所以,我們要問,自己是不是一個開放性的領導?你對事有沒有覺察?領導力不是一句空話,他影響企業每天的運作和發展。



領導力三大要素


領導力是哪三個最重要的要素?這也是知蜜引領營裡面著力去打造的。




1個:做什麼?
企業的願景、戰略、方向,包括短期內的計劃,你是不是想清楚了?組織、團隊是不是對這件事情清晰?決定了企業的方向。

2個:決策
每天的決策是怎麼做的?是不是能隨時覺知市場的變化、競爭對手的變化?有時候我們的感受,和用戶對我們的感受有很大的差別,這就是覺知。

我們經常聽到"覺知、洞察"這兩個詞,洞察絕對不僅僅來自于思考。洞察其實是一個人的感知力,女性這方面先天具有更強的能力。



如果從全球的這個發展上來看,現在越來越多的國際企業,都把女性領導者或者是培養女性領導者,作為企業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。大家想想為什麼?

是為了應對整個這個世界的變化,讓企業、組織去做一些平衡。一方面是女性對世界變化的感知力, 另一方面,也是對男性為主導的領導力量的平衡,我們需要去發揮女性的優勢。



3個:勇氣
對每一個女性領導者來說,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突破。包括在我們引領營的夥伴,其實看到她內心裡有個渴望,但是她會給自己一個理由「我可以先去乾那個"。雖然這個是我想要做的,但是我得先完成那個。

背後的原因是什麼?這兩個之間沒有必然聯繫,如果這個這是你想要的,你要走這條路,為什麼要繞個圈?看似很多理由,實際上背後是"勇氣"。因為每次選擇,都要冒風險、都有放棄,"得到什麼"是不確定的。不確定的這一點對女性的挑戰更大,但是對於做事情要達成一個目標,"勇氣"必不可少。



這個圖是認知心理學的一個研究 。英文叫做EGG MODEL,他的講其實一個人的內心有三個層次,最下面一個層次是你的無意識狀態,大部分是由我們的文化、成長經歷和我們以前過往所有的經歷,尤其是童年時代很多的經歷造就的。

在引領營裡頭有一個詞叫"限制模式" 中間的部分叫當下, 就是當下的我的狀態,當下的我其實是過去的我積累上來的。那麼上面的就是未來,我們每次都要講"超越自我",就是這個過程。但是當下的我是有兩面性的,其中一面就是我們被標籤化了。

當我們活在標籤化的時候,我們是被束縛的,我們不能發揮所有的潛能 另外一個紅點是"BE YOU 真正的我"。那個我天然就具有能力、創造力、力量、覺知力,但是需要我們和它進行內心的鏈接。



所以自我超越的過程,就是自我探索。對我們的無意識,或者說過去所有的經歷 、經驗、文化對我們自身形成的限制瞭解的越多,就越可以改變。

這也是我、孫欣,還有所有的引領營的夥伴在共創過程中,特別深的感受和認知。而不是被現在這個創新層出不窮的世界帶著走,去追求所有表面上的東西。其實你會發現費了很大精神,最後你啥也沒有達到,但是在一個方向上不斷努力,可能會走一些彎路,但是當我們清楚願景是什麼、以終為始來做當下的每一個決定,把企業交給時間, 才會去真正的積累。


但是理念還要去落地,要有工具、有辦法一層層落地,變成和我們日常經營、活動能相連的,不應該是割裂的。



覺知與洞察


有些人覺得自己願景不夠清晰,但沒關係,先定出一個大方向。可能你內心裡潛意識就會告訴自己,這是你的願景,但還不是很確定,確定願景是需要時間的。越確定越堅決,我們也會走的越堅定、越快。


現在是一切求快,到底我們是應該快還是應該慢?


其實,真正企業如何去走,什麼時候快、什麼時候慢,是創始人要去把握的。有時候把自己的願景和現在的情況連起來看,他自己就會說"我現在確實是有問題的"

但有時候在打磨產品,你真的要慢下來,要靜下來深刻理解消費者到底要什麼?我們的客戶到底要什麼?能創造什麼價值?

所以不是一個概念,而是我們的覺知、洞察,決定企業的節奏和步驟。



當你的個人信念系統和行為方式是一致的時候,你會渾身充滿了能量,因為你說的就是你想做的,你心裡想的你就把它做到了,你會渾身充滿能量。


什麼是組織的文化?


文化是看不到的,不是貼在牆上的字,是一次又一次決策做完了以後,最終形成的公共認同,並不是說給老闆的。

有一些領導我也見過,他們說,"你們以後不用跟我彙報了!你們趕緊自己做,想怎麼乾怎麼乾!"過一會兒可能他就自己說,"那誰把事情拿來了,我一看就不行!這什麼水平,我不把關就不行!" 牆上貼的字"授權",就都變成了虛無的了。

所以我們要真正去瞭解怎麼去激發團隊。2020年看來也有很多的"連接" ,那麼連接通過什麼去連接?因為信息的爆炸,通過語言是越來越來越難。很多的連結其實是基於對共同價值的認同。



連接基於信念


我自己的體會,我跟孫欣的連接其實是知蜜心經。

我不認識孫欣,是一個朋友介紹,先看這個公眾號,就看到了知蜜心經,那一刻特別特別打動我。所以我覺得也是促成了這樣的一個因緣。

所以更多的連接是基於信念,我們要知道自己的信念、我們相信的價值是什麼,更多的瞭解自己,我們就能夠更好的跟大家去連結。同時我相信女性創業者有很多事情要去扛,要扛團隊、用戶、合作夥伴。我們也需要一個地方、一個環境可以深刻的理解我們、懂我們、 包容我們,讓我們有任何的痛苦,或者再多的不完美,也可以在這裡被接納,支持我們一步一步的去突破、去做真實的那個我。這也是引領營夥伴共同去打造的。



知蜜引領營經過這幾個月的時間,不僅是互相陪伴改變,也有一個深刻的連接,知道有一個家園是可以互相支持的。所以這幾個月的時間,已經讓我對引領營有非常多的感受。

也特別感激我們第一批十幾個營員對我們的支持和信任,唯有更多的努力,不辜負這份信任。



知蜜引領營第二期將於20203月下旬開營,3月至10月將針對「女性創業領跑者的核心力量提升」,組織4個模塊的學習、教練、實踐,實現突破:

第一模塊:自我發現與領導力提升(3天)
第二模塊:高效團隊打造(3天)
第三模塊:戰略決策與行動方案(3天)
第四模塊:經營哲學與變革創新(日本5天)

私董會+教練:每個模塊都將組織私董會和教練,針對成員個案進行團體支持。

實踐練習:知蜜引領營為強化突破行動,針對四個模塊的突破目標,組織連續24周的實踐練習與交流反饋。

2020年,歡迎各細分行業的女性創業領跑者加入知蜜引領營!
報名請聯繫姜江,我們將安排面談。



知蜜,智慧陪伴女性創業成長!


- 知蜜心經
以心為始,找到自己,就找到方向;
關照別人,就發生連接,聚焦價值,就形成交易;
互相成就,就凝聚團隊。
內心安定,就能持久。
名利為浮雲,成長為實相,
願我們走的路,皆為心之所向。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參訪日本企業家的匠人精神—不易流行

她的店,為何讓顧客不捨離開?

夫妻創業5年後離婚,她如何挺住?